|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主题词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有效性 有效
发文文号 成文时间
发文机构 发文时间 2022-03-07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的关心指导下,市民族宗教局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规,圆满完成 2021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全力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贡献力量。

一、整体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来多次召开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开封市民族宗教局积极贯彻落实开封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莉同志多次听取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工作需要,适时调整了市民族宗教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莉为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地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落实。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防疫政策。制定并下发《开封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和《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在全市378处宗教活动场所及时启动“双暂停”机制(暂停对外开放、暂停开展集体宗教活动),确保“两个不发生”(不发生宗教活动场所传播疫情、不发生感染者流调时到过宗教活动场所)。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微信、展板、现场劝导等方式,向全市信教群众、教职人员广泛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制发程序,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适时召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培训会,为全力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贯彻落实《开封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强化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培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审查、建议等作用,积极参与我局普法宣传活动4次,为我局拟签订的合同协议提供法律意见书1件。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认真谋划服务型行政执法年度工作重点。印发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统筹安排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工作,市民族宗教局对服务型执法示范点(鼓楼区民族宗教局、顺河区民族宗教局)积极开展培育指导工作,与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座谈交流、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传帮带活动,对照标准,提升水平。三是稳步推进法律风险防控。市民族宗教局根据《关于印发<开封市2021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汴法政办〔2021〕19号),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选择顺河回族区民族宗教局作为典型试点,对照标准和要求完成《2021年度行政相对人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梳理工作、《执法人员实施风险防控的行政相对人名单》收集工作。四是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民族宗教局于7月16日组织举办开封市民族宗教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暨《行政处罚法》培训会针对行政调解工作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进行了学习培训和知识测试,对进一步做好我市民族宗教事务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指导各县区民族宗教局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市民族宗教局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结合实际,通过培训测试、知识竞赛、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发布政策解读等形式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广泛宣传指导行政执法人员准确理解把握《行政处罚法条款内容,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1年度市民族宗教局针对干部职工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学习10余场,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三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民族宗教局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市民族宗教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开封市民族宗教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要点》。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载体平台,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基层党政干部、民族宗教干部、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国家民族宗教法律法规,通过深入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不断扩大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知晓面,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人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宗教界人士依法维护权益,推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2021年开封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期间,民族宗教系统共计开展活动近1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进宗教团体、进机关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化“法律进企业”,利用2021年度开封市食品安全宣传周,面向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开展《国安法》进乡村活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让国家安全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提高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促进群众树立守法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三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宣传作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布正能量信息。提升网上正面宣传能力,加强内容建设,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同时加强内容监督,建立严格的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所发布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八)深入推进行政调解制度。市民族宗教局高度重视行政调解在服务型行政执法中发挥的作用,积极宣传推广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调解队伍建设。一是设完善行政调解工作台账,将《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及流程图在行政调解室上墙,为行政调解工作开展提供了充分条件。二是加强行政调解队伍建设。市民族宗教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调解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了行政调解领导小组,扩充了行政调解队伍。行政调解人员由原先的4名增加至6名,并将行政调解人员名单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三是重视行政调解制度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的宣传推广。市民族宗教局组织召开行政调解专题培训及测试会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宣传学习会,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行政调解及告知引导制度的理解和运用,切实加强我局行政调解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作用,及时化解民族宗教事务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夯实了基础。

(九)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市民族宗教局制定了《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局领导班子在党组(扩大)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上开展了《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保密法》等多项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10余场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密码法》、《民法典》、《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宪法》等,扎实做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参赛工作,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法治政府建设培训会、法治机构人员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会,切实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综合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业务水平。

(十)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2021年以来,市民族宗教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一是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送科技、送医下乡活动开展政策宣讲2场,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出诊69人次,义诊600多人次,做心电图156人次,测血糖212人次。与鼓楼区共同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学党史、学《条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艺汇演”,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共计20场。二是在元旦、春节、中秋和国庆节前及时下发相关文件,对节日期间加强清真食品管理工作、开展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及市场调研检查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从清真食品生产、流通各个领域严格执法,齐抓共管,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切实加强清真食品规范化管理,确保清真食品健康有序发展。三是积极探索推进宗教中国化。指导各县区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培育示范性寺观教堂,推广场所悬挂中国化挂图,组织宗教界编写讲章讲义,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开展“中国化”演讲比赛评选优秀讲经讲道人员。

二、存在的不足、原因及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开封市民族宗教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行政调解制度及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宣传推广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形式单一。主要原因在于思路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足。市民族宗教局将继续深入推广行政调解制度,尤其是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扩大宣传推广范围,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利用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以图片、文字、视频宣传等形式,对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及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的程序和效果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

2、行政执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经验相对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新进的执法人员接触行政执法工作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市民族宗教局针对行政执法进行了强化培训,规范开展资料、案卷管理,不断完善执法程序。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全面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

2、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完善部门职权梳理、规范,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确保单位重大决策、行政行为等工作合规合法开展。

3、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清单,扎实有效的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4、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加强行政指导,梳理违法风险点,完善服务型管理体系。

5、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执法程序,细化具体操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要求。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