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1-03-11 阅读:1598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的关心指导下,市民宗局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全面贯彻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规,认真落实 2020年重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着力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全力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0年来多次召开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开封市民宗局积极贯彻落实《开封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瑞林同志多次主动专题听取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需要,研究成立了市民宗局普法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瑞林为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市民族宗教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小组学习、5十N党日活动、知识测试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鉴别力、处理力和领导力。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的弦,切实摆正个人位置,切实管理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及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国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精神,明确普法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提出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和安排等工作要求,每年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同时,市民宗结合每年民族宗教工作重点,研究确定每年普法工作要点,加强阶段性普法工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2020年度民族宗教工作普法计划。结合落实全系统“七五”普法规划,依托“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等载体平台,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基层党政干部、民族宗教干部、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国家民族宗教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运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为做好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四、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

2020年来,市民族宗教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抓好民族领域存在问题,不断推动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推动民族宗教重点工作开展

贯彻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相关工作要点,以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2020年全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由市委统战部和市宗教局班子成员组成十个调研组,加强对相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指导。

(二)开展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

4月27日午,市民族宗教局召开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

(三)实推进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4月9日市民宗局召开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席会,签订《宗教团体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市级宗教团体、重点寺院进行年度财务审计,推进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四)积极探索推进宗教中国化

指导各县区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培育示范性寺观教堂,推广场所悬挂中国化挂图组织宗教界编写讲章讲义,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开展“中国化”演讲比赛评选优秀讲经讲道人员。组织市基督教两会编写基督教中国化研讨论文集。指导市基督教“两会”举办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

(五)开展清真食品专项检查工作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清管办定期组织开展清真食品大检查活动。重点对顺河回族区、龙亭区、示范区农贸市场、肉类摊点、清真饭店进行了抽查,对清真食品牌证办理及悬挂使用、少数民族从业人员配备情况、进货来源台账等情况进行核查,对牛羊肉批发经销店的储存仓库、清真饭店的操作间及原料库等关键部位进行实地查看。从整体检查情况看,各县区都能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岗位的作用,全市清真食品市场整体良好。

五、开展法律培训,推行服务型执法

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民族宗教系统服务性行政执法建设,严格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自学活动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自觉性,服务于执法全过程。

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的转变,从管制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不断改进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创新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机制,规范民族宗教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推动了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

六、深入推行服务型执法建设

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民族宗教系统服务性行政执法建设,制定出台《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点》,把服务型执法融入民族宗教日常工作。

(一)加强政策法规教育培训

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自学活动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自觉性,服务于执法全过程。7月1日,开封市民宗局以“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与实践”为题举办服务型执法培训会,市民宗局机关及各县区民宗局部分执法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二)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工作

市民宗局制定出台《开封市民族宗教局创建2020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强行政指导工作,完善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文书。推动我市民族宗教系统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指导各县区成立调解室。民族宗教系统内部全面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试点工作,梳理2020年度开封市民族宗教局行政相对人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的转变,从管制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七、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

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的通知》(汴民宗办﹝2020﹞32号),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培育对象、示范点标准、检查验收等作出明确要求。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及各单位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确定顺河区民宗局作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对象。

(二)强化执法人员素质

市民宗局组织民宗系统法制人员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标准》,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明确标准内容,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并由一线执法人员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展开讨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完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规范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明确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执法案卷立卷规范。对本系统行政执法过程开展不定期指导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并结合行政执法情况,和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的要求,评选优秀行政执法案例,组织讨论学习,充分发挥优秀行政执法案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年来,市民族宗教局通过不断改进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创新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机制,切实规范了民族宗教行政执法行为,有力提升了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奋力推进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年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