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时政要闻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

来源: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6-26 阅读:1661

在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们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毒品的基础知识,增强大家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让大家秉承健康人生理念,创造绿色无毒生活。本次课堂以毒品的种类和危害等为主要内容,呼吁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的规定:“本法所称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种类





传统毒品




新型伪装毒品



毒品的危害










对身体的危害

吸毒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对人体的毒害主要集中在中枢神经系统,同时伴有机体其他器官功能衰竭和组织恶性病理变化。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乙型肝炎、梅毒和艾滋病。众多吸毒者或死于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

对心理的危害

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导致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对家庭的危害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吸毒的高额支出必然使得家庭债台高筑,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吸毒成瘾后,吸毒者精神异常、人格丧失,道德败坏,亲情沦丧,往往导致父子反目、夫妻成仇、子女教育的缺失,最终大多是家破人亡的结局。

对社会的危害

吸毒吞噬社会巨额财富,危及国家经济,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破坏社会安定,诱发多种违法犯罪,荼毒年轻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