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精神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2-04-15 阅读:1213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正清明。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弘扬文明新风,消除火灾隐患,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祭祀氛围,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理性寄托哀思,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以绿色低碳简约方式寄托哀思。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缅怀、家庭追思、踏青遥祭、撰文抒怀等低碳祭扫方式,由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二、遵纪守法,倡导平安祭扫。疫情仍在持续,防控不能放松。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合理控制祭扫人数、压缩祭扫时间,自觉佩戴口罩,避免人员集中扎堆造成疫情传播,维护祭扫场所公共安全秩序。不在交通路口、街道路牙、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场所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优美城乡公共环境。

三、做好表率,倡导党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做移风易俗的示范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员,积极引导把清明追思先贤先烈与党史学习教育和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凝聚革命精神力量。

文明祭扫,告别陋习,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开封贡献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