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党史教育 “马前托孤”的红军女战士李美群

“马前托孤”的红军女战士李美群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2-06-02 阅读:1158

刘伟

 

  在江西省兴国县,流传着这样一位兴国籍革命女烈士李美群“马前托孤”的感人故事,当地的老百姓每当忆起李美群,都交口称赞她是中央苏区的巾帼英雄、红军游击队的坚强女战士、苏区妇女工作的模范干部。

  置身革命风暴,满腔赤诚积极为党工作、模范争先。李美群是兴国城郊塘头村人,出生未满月就因家庭贫困被送给别人当养女。1929年4月,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三纵队在兴国分兵发动群众,年仅18岁的李美群积极投身到革命活动之中。

  1929年6月,国民党滇军张与仁师窜犯兴国,盘踞县城。李美群随县委县政府机关被迫转移乡间,配合红军展开游击斗争,做敌军士兵工作。她组织坝南、洪门一带妇女赤卫队员成立“白军士兵运动委员会”,经常三五成群假装采猪菜、拾柴火,在白军驻地附近贴标语、散传单,想方设法与白军士兵接近谈话,李美群特意将革命道理编了许多兴国山歌,到白军兵营附近传唱,瓦解涣散其军心。她还带领“兵运”小组装扮成小商贩进城与白军士兵暗地里做成了“果弹交换,两不吃亏”的生意,换取子弹为游击队进行弹药补充,并在这年底把敌人赶出了县城,县委特意嘉奖了“兵运”小组。

  1930年冬到1931年春,蒋介石对江西苏区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围剿”。李美群带领乡妇女赤卫队前往红白交界的赣县一带,组织发动妇女筹款筹粮,充当秘密交通员和侦察员,组成运输队冒着炮火为红军运送干粮。不久,她的丈夫钟延章在第三次反“围剿”中不幸牺牲,她强忍悲痛,擦干泪水,带领慰问队挑着鸡蛋、花生、草鞋,到高兴圩战场给驻地红军送茶送水、照看伤员、缝补洗晒,乔装入城侦察敌人的兵力、武器和布防情况,巧用“油桶机枪”(洋油桶内点鞭炮)干扰敌人,弄得敌军人疲马乏,不敢贸然出击,受到江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称赞。

  1932年初,蔡畅来到兴国担任中共江西省委妇女部长和省监委主席,经常同李美群同路下乡,发动组织妇女投入革命活动,并介绍李美群与省委组织部干部倪志善重新组建了家庭。1933年,省委派李美群到兴国巡视并指导扩红工作。她组织红军家属成立扩红宣传队进行鼓动,由于工作周密细致、善于团结干部、依靠当地群众,兴国县迅速掀起了扩红热潮,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前方的动人情景处处可见。兴国为此也获得江西全省第一次女工农妇代表大会评定的“妇女工作模范县”称号,在1934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李美群被授予“扩红模范”的光荣称号和奖章。

  面对生离死别,毅然决然选择“马前托孤”、奔赴疆场。1934年1月15日,李美群在兴国坝南村生下女儿,取名钟全列。不久,蒋介石第五次“围剿”步步逼近,形势越来越危急,前方战争与后方支前工作均十分紧张。这时,李美群接到了省委的归队命令。在革命需要时,她毫不犹豫地服从革命要求,忍痛把亲生骨肉托付给了当地村民,自己则跨上战马,拖着产后虚弱的身子返回了宁都。此时,她女儿还未满月,大声啼哭,却不知这竟是她们母女的生死永别。

  钟全列的第一个养父是兴国县一个二等荣军,因妻子奶水不足,女娃日渐消瘦。5个月后,同村的老红军谢邦仁主动接过来让妻子精心照料。不久,红军北上作战,兴国县城也于1934年10月14日被敌人占领。为了在白色恐怖之中保全这颗红色幼苗,谢邦仁夫妇不得不离乡别祖,带着女娃流落到泰和县彭家岭、马市等地,依靠佃耕砍柴度日。就这样钟全列跟着养父母在深山密林里、穷乡僻壤中顽强地活了下来。

  直到1979年12月,兴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为调查李美群事迹,找到了这位烈士遗孤,这时她才知道自己母亲的名字和她的遭遇。1982年,钟全列夫妇专程来到兴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当她看到雕塑家们为烈士精心创作的《马前托孤》的感人雕像时,感慨万千,悲痛欲绝,长跪在从敌伪档案找来的烈士遗像前,仔细端详着50年来第一次见到的慈母遗容,热泪不禁倾涌而出。

  不幸身陷囹圄,始终义无反顾坚守气节、宁死不屈。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苏区仅留下由项英、陈毅等直接领导的中央机关和地方党政机关,以及少数武装坚持游击战争。李美群在江西省委书记曾山、省苏维埃主席刘启耀等领导下,组织了红军游击队,辗转于宁都县以北的丛山密林中与敌人展开游击战。

  局势愈来愈危急,苏区主要县城均被敌占领。省委决定将主要领导干部分散到各个营团去,李美群带领的近百人游击队在宁都北部山区被国民党第94师围困达两个多月,敌人到处筑堡,布设岗哨,纵火烧山,日夜搜剿。1935年1月,在敌人兵力数十倍于我的猛攻下,李美群终因弹尽粮绝、孤立无援而被俘。因叛徒供出了她的真实身份,被敌人作为重要政治犯,解送到南昌江西省第一监狱。

  随即李美群被看守员传去过堂审讯,法官上来劈头就问:“你在共产党内担任什么工作?”“推翻欺压工农的反动政府,打倒吸穷人血汗的官僚地主。”李美群的回答义正词严。法官勃然大怒,拍着桌子气势汹汹问道:“共产党留下多少人?有哪些领导人?现在在什么地方?”“就一个人,在你面前,他就是我,我就是领导。”李美群答得十分干脆,毫不畏惧。之后敌人每一次审讯,就从肉体上折磨她,毒打、灌辣椒水、踩杠子、手指刺针,但她始终咬紧牙关,从不屈服。敌人见李美群软硬不吃、威逼利诱无果,最后只好判她12年徒刑。由于长期拷打摧残,加之黑牢环境恶劣,1936年春李美群因病在狱中英勇就义,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