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六稳六保 我省发文促进471亿元外资项目投资加速 174个省重点外资项目走上“快车道”

我省发文促进471亿元外资项目投资加速 174个省重点外资项目走上“快车道”

来源:开封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2-06-02 阅读:1036

 为贯彻项目为王理念,扎实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建设,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联合印发了《2022年河南省重点外资项目推进计划的通知》,对我省174个外资项目加强重点保障,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建设。

  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是做好“稳外资”的关键抓手,是稳定外资基本盘、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效手段。同时,外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受跨境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等因素影响较大,在落地过程中难免碰到困难。为了更好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我省将对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的174个外资项目实施重点支持。今后,政府将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一对一”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与诉求;加大政策支持,通过出口退税、贷款融资等支持让项目获得“真金白银”实惠;完善要素保障,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实施。

  上述174个项目总投资1352.24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471.15亿元。涉及传统产业项目85个,总投资611.62亿元;新兴产业项目53个,总投资393.16亿元;未来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29.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8个,总投资318.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11个,总投资995.23亿元;新开工项目63个,总投资357.02亿元;投产项目29个,总投资84.04亿元。

  这批项目的特点,一是体量大、技术先进,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项目占比高,代表了我省外资企业的投资方向、结构和水平。通过项目投资,初步估算可撬动社会投资1000亿元以上。二是突出在建、新开项目,巩固招商引资成果。项目前期手续完备,可按时序形成资金投入和实物工作量,便于对前期各地引进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对建设进度进行考核评价,营造项目建设良好氛围。三是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多,正大、华润、普洛斯、丰树等行业领军企业均在全省重点地区和关键节点开展了产业链项目投资。通过这批项目的建设,可有效促进投资拉动,新增劳动就业,提升市场主体抗风险水平,为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