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廉政建设 金砖国家“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研讨会侧记 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力量

金砖国家“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研讨会侧记 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力量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2-06-08 阅读:488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伴随着金砖“中国年”的开启,一系列异彩纷呈的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奏响了各国携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旋律。5月26日,金砖国家“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来自金砖国家政府、企业、学界及相关国际组织的60余位代表在线参会。

  此次研讨会是中方今年担任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轮值主席开展的一项主题活动。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反腐败维护公平正义,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力量。

 

  凝聚“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的共识

  在反腐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上,与会嘉宾认为,腐败是经济健康发展的蛀虫,是破坏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定时炸弹”,这已成为不容争辩的事实。

  “腐败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增加生产成本,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影响市场主体积极性,同时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印度中央监察委员会首席技术专员阿肖克·库玛尔开门见山地指出。

  公共采购领域是腐败的高发领域,寄生其中的腐败行为几乎是世界各国最为常见的腐败形式。“全球公共采购涉及的资金额占GDP比重约为15%至30%,其中有10%至15%被腐败行为鲸吞。公共采购领域反腐败尤为重要,各国应努力创建公开、透明、竞争的公共采购体系。”阿肖克·库玛尔说。

  反腐败能杀灭经济发展中的“病毒”,形成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俄罗斯检察院反腐败监督与执法局副局长阿斯兰·尤苏佛夫表示,预防和打击腐败有助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俄罗斯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通过反腐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打击商业贿赂是重点工作。阿斯兰·尤苏佛夫列出一组数字——2019年至2021年,俄罗斯国内共有1108家企业因贿赂被处行政罚款,罚款总额高达21.08亿卢布,反腐败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过去十年,既是中国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吸引外资增长62.9%,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一系列事实,都是反腐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生动例证。

 

  廉洁合规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廉洁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力支撑。与会嘉宾表示,腐败不仅影响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也影响企业长远发展,企业合规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国际反腐败学院高级研究员爱德华·伊万诺夫说,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冲击,企业面临更大廉洁合规挑战,一个重要方面是缺乏完善的廉洁合规制度和专业合规人才。

  当前,各国正采取措施促进企业廉洁合规。“哈萨克斯坦修订《反腐败法》,要求企业必须开展廉洁合规建设,巴西和南非正考虑对企业提出廉洁合规义务要求。”爱德华·伊万诺夫举例说。

  在实践中,金砖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介绍,巴西积极查办跨国商业贿赂案件,由执法部门与企业签订协议,敦促企业建立合规制度,从而提高案件调查效率;俄罗斯《2021-2024年国家反腐败计划》要求,政府部门应加强与企业互动,促进廉洁合规工作,包括企业代表担任俄罗斯总统反腐败委员会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等等。

  中国一直致力于指导和推动企业廉洁合规经营。从2019年与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到2020年与世界银行合作举办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发起《“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廉洁合规倡议》,一系列举措充分表明中方建设廉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反腐败工作涉及审计、会计、执法等多个领域,国际社会和各国都制定了相关标准。“与制定标准相比,有效实施相关标准更为重要。”南非独立审计监管委员会主任伊姆兰·安克尔从具体操作层面对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提出建议,“反腐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对腐败风险进行评估,及时发现潜在腐败漏洞,并采取有效的防范和应对措施。”

 

  携手合作打击跨国腐败犯罪

  腐败危害可持续发展和法治,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反腐败需要各国并肩作战,唯有合作才能共赢。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充分开展“头脑风暴”,向世界传递了携手合作打击跨国腐败犯罪的有力声音。

  爱德华·伊万诺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政府面临投入大量公共资源抗击疫情和采取积极举措刺激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反腐败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

  腐败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携手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特别是积极开展腐败资产追缴国际合作。巴西联邦总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奥梅罗·安德列塔表示,“各国在腐败资产追缴国际合作中,应摒弃零和竞争思想,以开放合作的态度积极开展相关合作。”

  印度国税研究院副院长维纳·辛格认为,在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过程中,信息分享至关重要。“准确有效的信息和数据可成为确凿证据,在起诉腐败犯罪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反腐败领域信息分享渠道有限,应在国际层面创建更多有效渠道,鼓励各国加强反腐、税务和金融信息分享合作,及时预防和发现腐败和其他经济犯罪行为。”

  金砖国家不管是经济总量、国家体量还是人口规模,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与会嘉宾期待,以这次研讨会为新起点,金砖国家反腐败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将持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