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民宗动态 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时间:2022-06-16 阅读:2096

2022年6月13日,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照顺讲话,省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赵建国作工作部署。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党委统战部分管负责领导和民族宗教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宗教场所属于人群密集场所,房屋建筑安全与否,事关场所人员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事关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一旦发生房倒屋塌,后果严重。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固牢“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有效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消除宗教场所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维护我省宗教领域安全稳定良好形势。

  会议强调,要明确任务,全面排查整治。各级统战、宗教部门要按照当地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指导宗教场所积极配合属地乡镇(街道)全面排查摸底,查清房屋安全“五性”,即结构安全性、使用安全性、建设用途合法合规性、周边场地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等内容,逐场所完成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初步判定,及时建立场所隐患台账;积极配合专业力量,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开展安全鉴定,建立整治台账,制定整治方案,彻底整治隐患;开展常态化管理,加强日常检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将险情立即上报乡村“两员”或当地统战、宗教部门。指导宗教团体、宗教场所采取“团体对场所”“场所对场所”等形式,开展教内互帮互助活动,帮助困难场所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整治进度。

  会议要求,各级统战、宗教工作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讲究方式方法,强化督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如期完成排查整治任务,确保宗教场所人员安全、财产安全,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