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政策解读 民法典中这些涉农的规定你知道吗?

民法典中这些涉农的规定你知道吗?

来源: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2-06-16 阅读:14771

  民 法 典• 六问六答 

  前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它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不乏很多与农业农村农民密切联系的规定。下面一起来涨知识吧! 

  六问六答,开始答题啦 

   

  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财产有哪些呢? 

  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包括:1.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2.集体所有的建筑物、生产设施、农田水利设施;3.集体所有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4.集体所有的其他不动产和动产。 

   

  对于农民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哪些事项需要由集体成员决定? 

  涉及集体成员重大利益的事项必须按照法定程序经本集体成员决定,主要有以下5种情形:1.土地承包方案以及将土地发包给本集体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承包;2.个别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之间承包地的调整;3.土地补偿费等费用的使用、分配办法;4.集体出资的企业的所有权变动等事项;5.法律规定的其他事项。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流转嘛? 

  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以自主决定依法采取出租、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农村土地,经依法登记取得权属证书的,可以依法采取出租、入股、抵押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这一规定极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 

   

  农民家里的宅基地闲置了,可以经营农家乐嘛? 

  宅基地使用权人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村集体和农民可以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农家乐、民俗、乡村旅游等,改善农民生活质量。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否属于独立的民事主体?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取得法人资格。法律、行政法规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作为独立民事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对于一些企业恶意破坏农村生态环境,要承担什么责任? 

  侵权人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生态环境能够修复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有权请求侵权人在合理期限内承担修复责任。侵权人在期限内未修复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进行修复,所需费用由侵权人承担。《民法典》规定了关于修复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制度,体现了我国在保护环境中的责任担当,更好地保护金山银山。


       政策法规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