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廉政建设 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 “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在许昌举行

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
“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在许昌举行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0 阅读:6464

金风送爽,莲城论廉。9月17至18日,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在许昌市举办。该活动由河南日报社、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主办,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河南日报社纪检监察组、许昌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协办,河南法制报社、许昌市文投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廉政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此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清风满中原”为主题,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实践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精神,落实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助力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为清廉河南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1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别荣海,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何增科,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河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董林分别致辞。会议由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主持,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刘社青,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以“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回顾与前瞻”“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为主题,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原副组长李雪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杨英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何增科,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倪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苏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友良等,分别以“新时代廉洁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中国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发展趋势和治理对策”“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视域下廉洁文华之煦育”“关于未来十年中国反腐败行动计划的思考”“清廉建设:目标、条件与思路”“新时代的党风廉政建设:回顾与前瞻”“行贿记录查询制度变迁与未来方向”“清廉‘三资’建设的苏州实践与思考”作了主题发言。

除主旨报告环节外,来自知名高校和廉政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富有实践经验的嘉宾,重点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廉洁教育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与‘关键少数’研究”“新时代的反腐败与廉政建设研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权力监督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在18日上午进行的议程中,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江苏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执行院长李炳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专家进行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为从学理上支撑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汇智聚力。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还现场调研了许昌“一环一轴一核两翼”廉洁文化系列景观,深入了解“莲城”许昌廉情、廉事、廉文,感受许昌清廉城市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成果。(黄慧 胡斌 赵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