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时政要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实现百年名校振兴 河南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实现百年名校振兴
河南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2-09-22 阅读:684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9月25日上午,河南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回顾河南大学团结奋进的拼搏历程,展望百年名校振兴的光明前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发表线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大会并讲话。副省长宋争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春生等出席大会。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辖市有关负责同志,国内兄弟高校有关负责同志,河南大学师生及数十万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界友人等齐聚线上线下参加大会。


  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出席大会。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等致辞。


  上午10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杜玉波向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建校110年来,河南大学坚守教育为国理念,植根中原沃土,打造人才高地,抢抓发展机遇,建设一流大学,形成了优良办学传统和校风、教风、学风,培养造就了7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百年名校的责任、奉献与担当。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河南大学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各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传统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持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伟大的时代孕育光荣使命,勇于担当开启新的征程,祝愿河南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委托,周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河南大学作为“开眼看世界”的中原第一校,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双一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霁强调,省委、省政府对河南大学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希望河南大学以建校110周年为新起点,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原大地,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扛起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重任。一要志存高远争一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历史机遇,对标世界一流,优化学科和专业设计与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坚持人才强校,以超常规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用心用情为人才提供全天候全链条全周期服务,努力建设一流平台,凝练一流课题,汇聚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二要改革创新激活力。解放思想,遵循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服务科研和教育一线工作,以理顺职能、精简高效、管理科学为重点,加大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改革力度,注重与市场对接,进一步完善人才、教学、科研评价机制,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着力打造一流育人生态、学术生态和创新生态。三要服务大局勇担当。聚焦“十大战略”,积极参与省实验室体系重塑重建,勇于在前沿领域布局,敢于在关键技术上揭榜,全力争创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当中彰显河大担当。深化产学研合作,全方位对接产业、服务企业、促进就业,不断提升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实现“两个确保”、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发展,优化更好环境,创造更好条件,支持河南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张锁江作了题为《自强不息铸辉煌 继往开来谱华章》的致辞。他说,河南大学110年来始终秉持“百年之计端在树人”的理念,将教育为国的信念深深植根于一代代河大人心底,历经沧桑,砥砺前行,在中原大地上绘就了一幅恢弘壮阔的历史画卷。河南大学坚守教育救国初心,开新式教育之先河;坚守教育报国信念,勇担科教振兴使命;坚守教育强国梦想,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2009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到河南大学考察,勉励大家把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高素质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为河南大学未来发展谋篇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擘画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育人、聚才、科研、治理、文化五位一体改革发展新蓝图。建设一流大学,要致力于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致力于汇聚一流师资队伍,致力于建设一流创新高地,致力于打造一流治理体系,致力于营造一流文化环境。河南大学将把握历史机遇,保持战略定力,不遗余力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奋力开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科教强国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国外合作高校代表、英国萨里大学校长逯高清分别致辞。校友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师代表、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学生代表王慧娟作了发言。青年师生以《山河交响》为献词,向母校生日献礼。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大会在雄壮激昂的河南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满载着祝福与希冀,河南大学这艘“航母”正在驶向更为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