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4-03-13 阅读:24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77日至8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进行了巡察。925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面加强组织统筹,精心抓好问题整改。

一是坚持高站位认识。局党组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会议精神,紧扣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对照检查,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102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审议《中共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等,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方向。严格按照解决问题动真格、建章立制管长远的工作要求,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细化整改任务,形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1020日,局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自我检视、查摆不足、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优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10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集体学习《河南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等文件,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廓清思想认识。

二是坚持高标准推进。成立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全面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全面压实整改工作全链条责任。领导班子加强领导、各科室积极配合,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高标准落实落细。

三是坚持高效率落实。集中整改阶段,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各责任领导、责任人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度、存在问题,及时协调各科室解决落实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坚持回头看向前走并举、当下改长久立共进,盯紧时间节点、科学统筹安排、加快整改进度,坚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坚持对单销号,推动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对照巡察反馈4个方面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梳理出33项整改任务,30项已完成整改,3项部分完成整改事项正有序推进,整改完成率90.9%

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浮于表面。理论学习浅表化。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深化学习效果。坚决把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浓厚学习氛围,对照《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形成生动实践。修订完善《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议事规则》,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环节,明确要求每次学习不少于2位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工作全局和工作重点谈感想、谈心得、谈体会。20236月至12月,党组(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学习6次,研讨交流6次;2023年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研讨交流8次,班子成员每人撰写理论学习心得体会4篇。

2.理论学习不入心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严肃学习纪律。全面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项学习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各项学习计划,定期撰写心得体会,每季度由机关党总支对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党员干部学习态度持续端正、学习纪律更加规范,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20238月份以来,机关支部检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情况2次。

3.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化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202311月底已完成制度建设,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311月研究制定《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坚定党员干部政治忠诚。

4.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民族宗教工作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及时,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完成整改,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有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全面加强对县区民族宗教工作督促指导,截止20237月底,全市10个县区已全部召开县级民族工作会议,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落实。20231118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相关文件,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有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宗教工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二是目标导向更加鲜明。局党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2024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的重要内容,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5.民族宗教政策宣传重形式轻效果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宣传效果。制定《在全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举办宣传月启动仪式。2023年以来,联合教育、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在全市各县区开展宣讲培训90余次、各类活动219场,培训民族宗教系统干部1万余人次,发放宗教政策法规告知书及规章选编3万余份,宣传彩页12万余份,宣传手提袋和扇子7500余份,制作条幅、海报、展板等4000余个,持续凝聚思想共识。二是拓宽宣传渠道。2023在开封日报纸质版、电子版开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专栏24期,用好政务网站、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各类讲话、文章;在市委党校市直科级班中安排《黄河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广泛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

6.落实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上措施不够有力,督促落实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202310月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完善制度建设。202310月制定印发《开封市乡镇(街道)宗教工作助理员和村(社区)宗教工作协理员考核办法》,明确两员工作职责、正负面清单和四查四看两报告等落实情况作为主要考核内容,要求县区20241月底前完成2023年度乡村两员考核工作,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于24日前报市民族宗教局备案。二是强化教职人员管理。督促大相国寺严格落实《河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河南省佛教寺院人员管理制度(试行)》规定,202310月,大相国寺制定完善《大相国寺常驻人员管理制度》,完善僧众人事档案,并将常驻人员报市民族宗教局备案,全面掌握教职人员情况。

7.落实保密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全面规范机要保密工作开展。202391日,组织开展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保密教育学习活动,集体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保密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保密意识。20231020日,党组会研究保密工作,对加强硬件设备检查、强化涉密文件管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等进行安排部署,着力提高重视程度、规范工作开展。修订完善《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保密工作制度》,明确每季度开展一次保密自查,对各科室非涉密存储设备、涉密计算机管理使用和涉密文件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坚决杜绝发生失泄密事件。2023年开展保密自查1次。

8.学习《统战工作条例》有差距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各项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20231113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谈感悟,全面深化理论认识。

(二)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推进项目建设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9.“两个责任抓而不牢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二十届中纪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党组会两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把手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抓好带好班子,确保压力层层传导;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教育管理分管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强化廉洁提醒,营造严的氛围。20231222日,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1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欠缺问题。责任压力传导不足,内部督查检查还有差距。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工作要点召开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及重点,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持续深化廉政教育。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个人自学等方式,全面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有力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组织观看廉洁从政警示教育纪录片,通报典型案例4次,累计开展廉洁教育104人次,时刻绷紧思想红线。三是增强廉政工作针对性。结合各科室具体工作实际和廉政风险点,重新制定针对性强、防范措施有力的廉政责任书,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廉洁管理。

11.监督责任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本轮巡察整改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先后6次参加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对市民族宗教局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11次,聚焦办公用房、公车使用、账目资料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市民宗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

12.监督执纪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有力提升监督实效。驻部纪检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检监察建议的运用,压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常态化参加局党组会,全面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和执行过程的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改正、发出整改通知书或监察建议书。

13.巡察整改监督跟进不足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加强跟踪问效。驻部纪检组先后2次参加市民族宗教局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自觉认领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完成时限。通过持续跟踪督导,确保立行立改问题得到整改、长期整改问题得以建章立制。202310月起,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党费和相国寺党支部党费按月进行交纳。

14.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有力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工作规则》,全面规范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涉及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重要事项的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流程,积极接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防各类廉政风险发生。

15.工作作风不扎实,民族发展项目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完成整改,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加快项目推动。20231030日联合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出台《关于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提高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确保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高质量完成。目前,部分未按工期计划执行的项目均已开工,禹王台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已完成建设;顺河回族区、鼓楼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建设项目均已完成项目设计,建设工作有序推动。

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以上率下全面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严格执行《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常态化长效化精文减会,有力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严格规范发文审核流程、履行签批手续,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把牢审核校对关。

17.发文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严格发文审核流程。严格执行发文签批程序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要求,履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明确主要领导是文件签发和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拟稿人是直接责任人,确保文件和信息发布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全面加强发文审核把关。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8.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专题学习。20231213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对《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开展深入研讨,着重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民主推荐的各项程序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选拔任用工作中民主推荐程序的必要性、重要性的理解。召开干部人事政策专题培训会,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的培训。二是严格规范落实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干部考察时,逐一介绍人选的具体情况,并按要求规范完善会议记录。三是纪检组全程参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各流程的监督工作。

19.干部推荐考察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20231213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工作原则、任用条件、工作程序、任职要求、禁止事项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开展研讨交流,确保党组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工作要求学深悟透二是举一反三,在今后的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民主推荐相关要求,严格履行会议推荐等各项程序,防止今后工作中再次出现程序不规范、制度落实不严格等问题三是纪检组全程参与,加强监督。

20.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根据相关规定,对管辖范围内的在职公职人员和退休公职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照)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形成出国(境)证件管理情况统计表,做好持有证件人员的登记备案和证件管理工作。目前市民宗局县处级在职退休人员科级及以下在职人员持有因公出国(境)证件(照)因私出国(境)证件(照),均已经全部由组织人事部门保管。二是组织集中学习。2023122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因私出国(境)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提高防范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在出国(境)管理工作中进一步严格审批程序、严格证件管理、严格责任追究。

21.党建工作弱化问题。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局机关理论学习虚化。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促发展,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二是转变干部学风。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奖惩机制,督促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不断增进理论学习自觉性。每月由机关党支部对重点学习任务、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进行集中检查,确保学习走深走实、真学真会。20239月以来,开展集中检查4次。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研讨交流3次,全面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实效。

22.《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持续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工作规则》,规范遵循原则、工作职责、决策执行等内容,明确要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以制度完善为保障,持续规范和改进党组各项工作。20237月以来,局党组会议决定事项均按要求编发会议纪要。

23.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各项组织生活,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季度对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小组记录本和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笔记本开展检查,对记录不规范、学习任务不达标的党小组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全面加强内部监督,促进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肃规范开展。20239月以来,开展检查2次,通报2次。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按要求进行谈心谈话。同时开展好常态化谈心谈话,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对意见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24.党建工作考评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改进党建工作考评。将党员干部积分情况、年度理论学习情况、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等纳入党员干部个人考评,作为党员干部个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进行综合考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考评作用。二是着力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机关党总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加强对老干部支部、相国寺支部工作指导,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能力水平,规范党建活动开展。2023年开展线下指导1次,线上指导3次。

(四)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扛的不牢,没有做到真改实改整改情况

25.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各项整改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压紧压实全链条整改责任。202310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集体学习《河南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等文件,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廓清思想认识。2023718日、20231020日、20231113日、2024122日,分别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

三、建章立制情况

局党组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梳理的33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讨论,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度查摆问题、细致剖析原因,坚持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以此次政治体检为契机,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修订完善《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工作规则》《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年度公务员培训计划》等9项制度,围绕强化理论学习、规范工作开展、严明工作纪律、提升能力本领等方面查缺补漏,政治忠诚更加坚定,堵点难点问题稳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切实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做到久久为功落实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3700123;邮箱:开封市金明大道196号528室;电子邮箱:kfsmzzjj@126.com。



中共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

202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