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民宗动态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荣获2021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荣获2021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来源: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2-05-30 阅读:2074

近日,中共开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获评考核优秀单位。

  2021年,市民族宗教局着力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治理,全面贯彻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规,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制度落实,增强工作实效,圆满完成2021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目标任务。

一是以加强组织领导为着力点,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切实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以规范行政执法资格为切入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持证上岗率为100%,健全领导班子常态学法机制,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近20场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作用,推动我局提高执法决策质量和效率,不断改进执法工作。市民族宗教局近三年来保持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无执法过错的良好局面。    

三是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为发力点,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市民族宗教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民族宗教系统共计开展活动近2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深入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不断扩大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知晓面,推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